Hesper

写作是一种欲望,就算没人看也想写下去。

【8】一些可以无声的思念

WARNING:OOC,“杀手”群像AU,全文cp见序言,禁一切。


一切内容皆为虚构,无映射/影射,请勿上升真人。


*提及:江东鸣(别有栋天、蒋不明白、不蒋道李),江海(蒋易张海宇无差),靖瑛(微)。






SUMMARY:偶尔,思念可以无声,也必须无声,起码此时此刻于此地。










01


蒋易抬起酒杯轻轻碰了碰孙天宇手中装着白水的玻璃杯,而后缓缓踱步离开。他觉得自己刚才一定很像一个斯文败类——优雅、从容,尤其是手中摇晃的这个酒杯,绝对有那种气质。


他一边晃着步伐一边慢悠悠地在嘈杂的五楼散步,他仰头看天花板,看廉价的玻璃灯,不知不觉间走到了五楼特地设计出来的阳台——当然,现在是晚上,而且是个连月亮都没有的阴天,也没有什么亮光,自然也没有人过去。


蒋易觉得那是一个绝佳的、躲避喧嚣的地方。


走到阳台上,举着酒杯的手也有些发酸,不过好在空气清新凉爽,给他被酒糊住的大脑带来不少清醒。再次晃了晃杯中的酒,一边晃着一边仰着头往天上看去。


都说望云思友、见月怀人。这阴天,也就见到了云吧。真可惜没有看到月亮,不然还可以堂而皇之地怀念一下挚爱之人——虽然已成过往。


“没月亮啊……那就敬星星吧。”


蒋易轻轻弯起嘴角,抬起酒杯朝天空敬了一杯以后将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酒本身就已经足够凉了,又陪他在这里吹了会儿风,也怪不得此时跟加了冰块一样。可蒋易却好像没有感觉到一样,意犹未尽地放下酒杯,倚靠在栏杆上,望着下方的灯火。


想起张海宇这件事情在他的人生中不算偶然,只能算是家常便饭。可以这么说,在吃饺子的时候,他会想起来张海宇给他包饺子的时候擀皮总是不太好。喝汤的时候,想起来这位哥哥给自己说“跟渴死鬼一样、呛死活该”之类的话。


为了避免更加强烈的睹物思人,蒋易已经有足足八年没有坐过飞机了。


看吧,张海宇,我没忘了你。


正当蒋易还沉浸在这个思绪的时候,身后传来不太稳重的脚步声,一时间分辨不出来是谁。蒋易只好转身,发现是一脸醉酒红晕、像是踩在云朵上摇摇晃晃的陈天明。


蒋易见状,抬手扶住陈天明,拉着他靠到旁边的栏杆上,一边晃着他的肩膀,一边操心地询问:“天明儿?天明儿?听得清我说话吗?诶!诶!”


哪知道陈天明醉起酒来跟个黏糊糊的橡皮糖没什么区别,刚刚被蒋易搀扶到栏杆旁边休息,结果靠在栏杆上转了个身,就和蒋易面对面互相看着。


蒋易看着陈天明这双眼睛。有些醉意,但很努力想要分辨自己。于是无奈且轻声细语地拍着他的脊背:“是我是我,我是蒋易,你不用这样瞅了……”


“真是你啊……我寻思这谁搁这儿拍青春疼痛文学呢……”陈天明晃晃悠悠,蒋易自报家门以后才安心靠在这人旁边,手在身后撑着栏杆,勉勉强强保持一些意识跟蒋易聊道。


“……陈天明你喝几杯啊就醉成这样?你们青城人不都应该很能喝吗?”蒋易无语地拽起来这个快要黏糊到一起的小孩儿,“走走走,我带你去找小强要个特效解酒药,我给你讲他一定备着,他就担心有人喝醉……”


“不!”


陈天明一甩手,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一般拽住蒋易的西装领子,瞪着一双带着酒气的朦胧双眼,凑在蒋易脸上,想要表现出来那种气势。但可能是他没醒酒,又或者是身高不占优势,也有可能是年龄阅历的问题,总之气势上被蒋易压得死死的,远处看上去和撒娇无异。


“……不啥不啊,你看你这眼睛都快看不清了吧?”蒋易无奈地用着哄小孩儿的口吻道,“乖啊,我们去吃特效解酒药,吃完带你回去休息啊。”


“……蒋易!”


蒋易被陈天明突如其来的严厉语气吓了一跳,大脑飞速转动思考最近到底哪里耽误陈天明了导致他醉酒以后还能对自己产生这么大怨气。想了半天,好像真的没有想法,于是作罢,认命一般地任由陈天明拽着他的领子。“叫我干什么?”


“你、你——你他妈为啥要和栋一起孤立我啊?啊?”


“我们什么时候孤立你了?”蒋易忍俊不禁,双手抬起来在陈天明脑袋上给他揉了揉,缓解一下陈天明有可能出现的大脑涨痛,“你给我举个例子我听听。”


“还举例子?”陈天明高声不乐意,但的确是碍于头太疼没能从栏杆上起来,靠在上面用着几乎粘连在一起的声线道,“就——今天、还有昨天!你俩飙车不带我是不是?啊?又不带我、每次飙车都不带我——”


“飙车……”


蒋易顿了一下,关于飙车确有此事。只是他和李栋去奉天了。其实这也不是非要孤立陈天明,只是这个小孩儿跟奉天实在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带他没用。


而且他和李栋每次飙车实际上都是去奉天,也没有干什么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忙里偷闲去纪念一下某个人。


不过眼下,陈天明愈说愈烈,身上散发出来的浓浓酒味让蒋易觉得他是被腌在酒里一般,跟个醉汉一样。


“你们不能因为我刚来几个月就这么对我吧……”


“我承认我认识没你俩时间早,没你俩知道的东西多,除了查定位看监控什么也干不了……但是、但是你俩也不能因为这个就针对我一大学生啊……”


陈天明委屈的时候是真委屈,眼瞅着眼泪就要掉下来,蒋易顿时有一种全世界都错了的感觉。揉了揉眉心,耐心地拉过陈天明。“我俩真没针对你,而且你比谁都有用,要没有你的话天宇他来不了……你要是实在难受,明天我带你去飙车,怎么样?”


“……明天可能有任务啊。”陈天明抬起头认真地注视蒋易。


“那就后天。”蒋易烦躁地抓抓头发,“对了,谁跟你喝酒来着?把你灌成这样儿?我找他拼酒去,看我不把他……”


蒋易说着说着,余光突然瞥到了一件熟悉的淡紫色西装,于是轻轻回头,是左手端着红酒杯的李栋。


“怎么了?”


“哦、没事儿,就是天明儿喝醉了,刚还质问我为什么要和你孤立他……”蒋易笑着把陈天明搀扶给李栋,“你说谁跟他喝酒啊,喝成这样。”


“说不准是他一个人喝的。”李栋扶着陈天明,陈天明整个人身子的重量都压在他身上,有些神志不清地微微阖着眼睛。李栋看向蒋易,“怎么?看星星看月亮呢?”


“今儿晚上没月亮。”蒋易指了指天空,有些遗憾地摇头。


“哦。”虽然蒋易没有多说什么,但李栋一脸了然地点点头,扶着陈天明往旁边的沙发走去。


蒋易看着两个人离开的背影,浓浓地叹了口气,转身又倚靠在栏杆上了。他仰头,头上依旧是一整片灰蒙蒙看不清楚的云彩,像是有人扣下了一个深色的碗。


他曾被李栋询问过,为什么每次都要去奉天转一转。


蒋易没告诉李栋,但他自己心里门儿清——他是怕自己陷入周围朋友们的这些温暖太久,会忘了曾经与挚爱的人一同高歌的场面,会忘了与挚爱的人满怀激情地往前走的场面。


他仰头盯着厚厚的云层,今晚的月光没能冲破层层雾霭,蒋易觉得连带着自己的心上也套了一层名为挚爱的枷锁。


“张海宇,其实我没有忘记你。”


“我倒挺想的。”


“可我忘得掉吗?”


他没有接着回答,可是月亮也知道,他忘不掉。










02


沙发上,李栋把陈天明放到沙发上,去找强咚咚要了特效解酒药,回来以后陈天明整个人已经躺倒在这里了。


李栋有些无奈地把他扶起来靠在沙发后面,倒了一杯白水,把手中的特效药递给陈天明,“吃药会吧?”颇有些哄小孩儿的意味。


哪知陈天明盯了李栋半天,而后皱了皱眉头:“……你是谁?”


李栋翻了个白眼,一把把手中的药塞到陈天明嘴里,在给他灌水,一边灌一边说:“我是谁?还问我是谁?我是恁爹!还我是谁我是谁……”一方面对于陈天明这种认不出来他的态度深感这崽子不能要了,一方面又心疼这个家伙喝太多酒把自己喝醉了。


“爸?”


陈天明迷瞪着眼睛,盯着李栋好一会儿,堪堪抛出一个字眼。


“……”李栋抬手在陈天明脑袋上敲了一下,“说是你爹你还真信?我是你爷爷你信不?”


“不信。”陈天明认真说,“我爷爷不会穿西装。”


“……”李栋头一回觉无语,于是搬正陈天明的身子,“到底是谁把你灌醉了?我很好奇。”


“我自己喝的。”这回的问句陈天明听懂了。而后小少年瘪了瘪嘴巴,一副要哭的样子。


“诶哟、我又没欺负你你哭啥……”李栋从旁边桌子上抽了两张纸扔到陈天明手上,“擦擦。”


“我没哭。”陈天明固执地没有拿纸,顿了顿,“我就是想我爸了。”


“你想你……”


李栋刚想吐槽,却瞬间哑然。陈天明像是没有注意到一样,抱着沙发上的抱枕,连嗓子都染上一些哭腔。


“我想我爸了……想我妈了。”陈天明浓浓地叹了口气,带着些酒味,“你们都有好多秘密啊……这也不说那也不说——我都来这么久了,知道的信息估计还没孙天宇几个小时知道的多。”


李栋沉默,而后抬手给自己的酒杯倒上一些红酒,看着里面的液体,抬眼看向陈天明:“所以——这么憋屈,你为什么要进来?”


“没有原因啊。”陈天明坦然地摊开双手,双眼一眯嘴角一弯,笑起来的模样憨憨傻傻的,就像是地主家的傻儿子一样,“只是想来——想做就要做的事情而已。”


李栋无可奈何抿了一口杯中的酒,忍不住笑道:“你就一个警校毕业的大学生,实习了一年才来的。你才经历多久事情啊……”


“我知道,你们都有很多秘密。”陈天明闻言,晃了晃脑袋,眼神明清了片刻,他出神地盯着头顶上的水晶吊灯,看着那种刺眼的光芒,喃喃开口,“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包括我实习过的组——他们也都是啊。事情这么多那么多,过去受过的伤,过去失败的案子,过去过去——好多的事情。”


“但我的过去没有很多秘密。”陈天明把视线投向李栋,“你和蒋易也都是、有很多我不知道的秘密,对不对?”


李栋心虚地再次抿了一口杯中的酒,就这么对上陈天明的视线,却无法开口。


“你也不用回答我——秘密说出来就不叫秘密了。”陈天明抬手,倒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我不知道很多秘密也可以好好过活,你信我,我只是想不明白——”


陈天明这句话的留白太过奇怪,李栋指尖顿在玻璃酒杯上,迫使自己集中注意力听陈天明的话。


“我只是想不明白——”陈天明重复了一遍,又觉得难受地低下了脑袋,“我以为、我们算是朋友了……哪怕只是作为几个月以前,被突然插入到你们组的人。”


李栋觉得自己的心像是猛地被扎了一下似的。


说完那句话,陈天明长长地叹息出一口气。“呼——说出来舒服多了。”然后起身,拿过自己的酒杯,朝李栋举杯笑了笑,“谢谢你的醒酒药啊,我清醒多了。”


而后迈着轻快的步伐离开这里,留下端着酒杯沉默不语的李栋。


李栋望着那陈天明离开的身影,又看向在阳台上独自无言望云的蒋易,最终还是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03


李栋真觉得自己没什么思念的,尤其是在听到陈天明嘟嘟囔囔说他想父母的时候,他更是觉得,没有这些可以想念的东西。


李栋是冰城的一个孤儿,十三岁以前生活在冰城的笑笑孤儿院,也有比较安稳快乐的日子,比起和别人玩,他更喜欢活在自己的天地,比如会搬个板凳坐在冰箱面前,或者把院长妈妈送来的匹诺曹抱在怀里,又或者跟因为表现不错而获得的毛绒玩具讲讲话。


所以,在陈天明想家的时候,李栋还是忍不住回忆了一下。


我也想啊——想太阳、想星星、想院长妈妈、想志愿者哥哥、想板凳、想冰箱、想记忆中会说话的匹诺曹和小熊。


李栋觉得自己也算是快三十的人了——还差几个月——怎么想法还这么幼稚。


他能想念什么?他的世界空空荡荡,最美好的时刻居然是当下,过往那些暗无天日的时候都像是一场噩梦。


但也就在几个小时以前,噩梦被唤醒,李栋无论如何也没办法淡定下去了。他必须把自己从眼下的安稳中唤醒。


但他也庆幸误打误撞遇见了蒋易——或者说是蒋易误打误撞遇见了他,紧接着才让李栋看见了不一样的世界。


李栋知道蒋易曾经有个情投意合的男朋友,张扬自信又不失伶牙俐齿,二人志同道合,和两位朋友——这俩人现在李栋也认识了,叫金靖和刘胜瑛——和她们一起建立了一个民间专门探查一些稀奇古怪、灵异鬼怪之事的事务所,百乐事务所。


李栋刚认识蒋易那会儿,被蒋易倾诉过一回,名叫张海宇的这个人实际上是蒋易多年的恋人,和金靖刘胜瑛的关系一样。他们四个人那几年走南闯北,什么事儿都干过。蒋易讲了一个通宵,但故事的最后是蒋易失去了张海宇。


李栋再次忍不住把目光投向在阳台上独自一人的蒋易。


后来蒋易再也不会提及张海宇了,李栋也没有去问这个人的事情。


只是——李栋本来以为,蒋易在那天晚上跟自己长话谈及张海宇,他们就可以算是朋友了,起码是比普通朋友稍微高一些的存在。


可李栋知道,他和蒋易彼此的秘密都没有互相告知,像是两只想要互相拥抱的刺猬,一旦背靠着背就会把刺深深扎入彼此的身体。


陈天明说“我以为我们算是朋友”,所以那一刻李栋才会觉得触动。


所以——李栋望向正在和孙天宇聊天的陈天明以及觉得阳台冷而回到温暖室内添酒的蒋易,忍不住笑了笑,举起酒杯自顾自地朝玻璃吊灯敬了一杯。


愿思念此刻无声,此时无言,此地仍存。






TBC


*青城:内蒙古。冰城:黑龙江。


*带江海但是不敢打江海tag(瑟瑟发抖。

评论(7)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